『亞太地區』HPM 2004研討會圓滿閉幕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由台中師範學院數學教育系所主辦的『歷史、文化與資訊時代的數學教育』研討會,已經在五月二十八日圓滿閉幕了。

        我們原先將這次研討會定位為HPM的亞太營,儘管無法如預期地邀請亞太地區國家的中小學數學教師參加,但是,國內中小學教師的參與程度,還是令人感到興奮與驕傲!其實,國內提交論文者大都是中小學教師,總計就有23位之多(含高中11位,國中6位,小學6位)。其中當然有多人兼有研究生身分,不過,我們很歡喜把中小學教師『帶出來』,為他(她)們佈置一個可以在國際學界曝光的舞台,假以時日,他(她)們都將成為台灣HPM的最佳代言人。

 

 

 


自從HPM 2000 Taipei之後,我們一直希望能藉機延續我們主辦的熱情與動量。是的,養兵千日,如果沒有機會『出征』,那麼,兵疲將老將是遲早之事。所幸,雖然這次研討會還是研究生,然而,我們呈現的主題卻十分多樣,除了大家所熟悉的HPM相關議題之外,我們還納入了諸如『數學教師專業發展』、『東算史與數學交流』與『動態幾何學習環境』等,可以說是兼顧了『國際化』與『在地化』了。

        說到國際化,我們的成果可以徵之於共襄盛舉的國外參加者,鄭振初 (Litwin Chun Chor Cheng) 來自香港,Masami Isoda來自日本,Yong Hoon JunWong JungYoung Sook Oh來自南韓,Anant W. VyawahareBhaskar R. Nikhade 來自印度,Bob Stein來自美國,Alexei Volkov來自加拿大,Fulvia FuringhettiHPM主席:2000-2004)來自義大利。本來,我們也邀請了荷蘭的Jan van MaanenHPM主席:1996-2000),可惜,他因為動手術而臨時告知不克前來,真是令我們引為憾事!

        最後,我們必須感謝中師院同仁的辛苦主辦,尤其是甯自強主任、林炎全教授與他們團隊的任勞任怨,更是讓我們非常感佩!此外,國科會的基本贊助可以讓主辦者放手去做,也是會議城郭的主因之一。還有,我們也必須特別感謝谷關龍谷大飯店張明仁董事長,他贊助我們的旅遊活動,讓國外與會同仁,有一個難忘的爬山與溫泉之旅,替我們的研討會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