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歷史、文化與資訊時代的數學教育」國際研討會有感

                                                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歐士福

        五月二十四日一大早,與復凱搭上開往台中的火車,正式展開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之旅。心情是格外的興奮,然而卻又帶點疲憊。興奮的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如此大型且為期五天的國際性研討會,再加上地點是在台中師院,更讓我有種類似於到外地旅行的興奮感;然而疲憊的是,前一天晚上我幾乎睡不到二個小時。我永遠忘不了到台中師院的一路上,是如此的坎坷,如此的辛苦。因為某位同學告知,台中火車站到師院大概只有十五分鐘左右的路程,於是我和復凱決定以走路的方式前往,沒想到好不容易花了「三十分鐘」走到他們的第一校區時,才發現原來會議地點並非在此,而後我們又花了將近十五分鐘的時間走到第二校區。終於,看到了會場,心裡鬆了一口氣,身上沉重的行李也才得以放下,然而心裡卻想著:「我是來這邊受罪的嗎?」

        急急忙忙的我們,錯過了開幕式,卻也正好趕上了期待以久的茶點時間,正好可以利用此刻將流失的體力與水份一次補足,好應付接下來的各種學術洗禮。第一場大會演講,是由來自義大利的現任HPM主席Fulvia Furinghetti授主講。她的演講內容主要是以義大利為例,來探討數學教育與數學史的關係和連結。其實早在加入洪老師的團隊之時,我就知道Furinghetti教授的大名,於是對於這場演講我也是特別期待。果不期然,聆聽這場演講實在是令我印象深刻,然而,我並非針對演講內容而言,而是直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世界各地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英文」,本身英文程度就不是很好的我,再加上Furinghetti教授的義大利腔,讓我從頭到尾都聽得「霧煞煞」。不幸的是,接下來的幾天,我還得面對來自日本、印度、韓國等人所講的英文,而我也開始後悔,為何當初沒把英文學好?

        當然,這趟學術之旅最重要的焦點,還是得放在學術交流之上。除了上述的Furinghetti教授之外,來自美國的HPM美國地區主席Robert Stein教授,加拿大的Alexei Volkov教授,日本的Masami Isoda教授,香港的鄭振初教授,以及兩位來自印度的Anant和Bhaskar教授,都是這次活動中主要的國際學者。Stein教授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介紹了對數的歷史;而Volkov教授則是發表了一些多年來對於中國和越南數學史的研究成果;Masami教授介紹了許多跟數學有關的機械工具,並用電腦軟體解釋了許多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來自印度的兩位教授也提到教師發展的相關議題與印度當地的數學教學現況。不過,我想最令人驕傲的,還是來自台灣的HPM團隊,在這次活動中發表了相當多的研究成果。其中不乏HPM相關議題、教師專業成長、東算史與數學交流、甚至有數學史與動態幾何的結合。這些都要感謝洪萬生老師、左台益老師、林炎全老師等,在此類相關研究中的辛勞與指導。而我們也樂於見到,台灣的HPM研究群,將來能在國際的舞台上大放異彩,與全世界分享我們的成果。

        五天的活動,若是全部充斥著大量的學術氣息,未免也太過枯燥,幸好第三天的行程,讓我們得以暫時放鬆心情。然而,這天也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插曲。我們一行人在參觀完東勢國中的示範教學後,便照著行程的安排,前往谷關好好輕鬆一下,也讓老外們可以見識見識台灣的山光水色。理所當然地,我和復凱、勝煌這幾個「當地人」,似乎就必須扮演起導遊的角色,帶領他們好好地欣賞台灣的山川之美。一開始大家興高采烈的走入「稍來吊橋」,聽著外國人們驚呼「What a beautiful scenery!」的同時,身為台灣人的我,心中難免感到些許的驕傲。然而,接下來的苦難才要開始。我們不知不覺地走入「稍來登山步道」,起先大家還興致勃勃地東看西看,輕鬆愉快談笑風生,殊不知漫長又陡峭的步道正慢慢地侵蝕著我們的體能。我看著Furinghetti教授氣喘吁吁的一步步往上爬,心裡還是滿擔心她的體力是否能夠承受,所幸大家還是很有毅力地登上山項,而且最後也平安的回到龍谷飯店,盡情享受舒適的SPA和溫泉服務。不過我心裡很清楚,這趟來台灣的「登山之旅」,絕對是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吧!也一定讓他們累壞了!

        隨著時間的流逝,研討會最終也順利畫下句點。為期五天的國際學術交流,不僅讓我們台灣的數學教育工作者大開眼界,也讓國外的學者們對台灣HPM團隊的努力感到肯定。我衷心地期待未來仍有類似的研討會活動,能夠持續在台灣地區舉辦,這不僅可以讓台灣的數學教育工作者有機會能放眼全世界,也能提供大家更多省思的機會。最後,非常感謝台中師院的全體工作人員,和所有相關的籌備人員,若不是他們的努力,也不會有如此完美的活動。當然,也鼓勵許多從事數學教育工作的教師們,若有機會能夠多多參加類似的學術活動,保證絕對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