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數書》與《九章算術》及其劉徽注』研究團隊招募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有鑒於HPM乃至於數學教育研究與數學史研究之交流,往往可以互蒙其利,因此,我們特別召募此一團隊,希望能對中算史乃至於一般的數學史之探索,提供一個嶄新的視野與進路,從而創造學術研究之新猷!

   • 研究期間:第一期(20049-20066月);第二期(20069-2006-20086月)

   •研討頻率與方式:至少兩週一次,採用seminar形式。

   •研究進路:結合數學教育研究成果(特別是有關『程序性』vs.『概念性』知識面向之研究),為這些中算史的新、舊研究主題開創新局。因此,一開始打算邀請參與者導讀數學教育之相關論文。

   團隊成員暫訂名單:

      洪萬生、左台益、林炎全、劉柏宏(後兩位待邀中)

      王文珮、林倉億、英家銘、洪正川、阮錫琦、邱靜如、陳玉芬、陳彥宏、陳春廷

陳啟文、陳敏皓、黃清揚、葉吉海、張復凱、郭守德、郭志輝、歐士福、蔡寶桂

傅聖國、楊淑玲、謝三寶、蘇惠玉、蘇意雯、蘇俊鴻、蘇慧珍、李俊坤、周宗奎

     (其他成員繼續物色中)

附帶學術活動:

         (1) 2005年別到亞特蘭大(元月)、北京(七月)、東京(八月)、慕尼黑(八月) 三處國際研討會提交論文。尤其是東京這一場,乃是第六屆漢字區數學史與數學教育國際研討會(84-7日),更需要大家積極參與。此外,如第二屆HPM亞太營確定舉辦,當然全力以赴。

(2) 本團隊考慮籌辦小型國際學術研討會,並至少發表10篇學術論文並結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