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04      藏在歐巴桑垃圾桶裡的試煉

鐵雄:

        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它是一個與掃地歐巴桑有關的故事,發生在火星。

        我以為這個故事能夠讓我們瞭解,旋風飛鏢只能讓我們打敗惡魔黨,但是沒有辦法贏得別人的心。我們需要別的東西,比方:對真相的執著,以及愛。

      「火星之前,人人平等!」這是火星國小三年級下學期國語課本第五課裡的一段課文。小卡若蘭在國小三年級讀到這一句話的時候,就非常非常有感覺。

        「本來就應該這樣,」當年放學回家,她就對跟在身邊那個制服髒兮兮,永遠流著兩道鼻涕,沒有其他同學要理會的馬賽克同學說:「一個人的價值,怎麼會因為身份的不同而改變,一個總經理就比一個掃地的歐巴桑高貴優越、更有價值嗎?」

        小卡若蘭很小的時候,就在思索這些問題。可是她知道現實不是這樣的。小卡若蘭的媽媽,恰巧就在一家火星最大的網路公司當掃地的歐巴桑,小卡若蘭常常放學回家就會看到媽媽一個人躲在廚房裡哭泣,她知道,媽媽在辦公室又被同事欺負了。

        小卡若蘭非常生氣,可是她年紀太小,不能怎麼辦。她只能抱住媽媽,叫媽媽不要哭。小卡若蘭立下志向,她希望自己趕快長大,長大之後,她要創造一家不一樣的公司,

        她要創造一家沒有任何掃地歐巴桑會哭泣的公司。 

        因此當卡若蘭經過好幾年的奮鬥,終於成為當年媽媽服務過的那家火星第一大網路公司的第一位女性總經理,她知道,實現夢想的時候到了。她告訴自己,只要她當總經理的一天,她絕不允許這家公司有任何不平等的歧視存在,不管是性別、種族、還是位階。任何對人心懷歧視的員工,她要他們付出代價。

        她想了一個點子。她決定在最新一批新進員工進公司的當天,把自己打扮成一個掃地的歐巴桑,然後故意去找這些新人的的麻煩,看看他們的反應。

        新進員工報到的那一天下午,卡若蘭喬裝成戴了口罩收垃圾的歐巴桑,故意把垃圾往新人身上倒,結果有些人把她臭罵一頓(甚至用不堪入耳的火星三字經),也有些人好心地幫她重新收拾。

        那些辱罵過她的人,不管表現多麼優越,通通在試用期滿被刷下來。他們覺得莫名其妙,可是都還想說,可能是自己不夠好,畢竟這是一家嚴格的公司,除了其中一個叫凱文的傢伙。

        凱文跑去找卡若蘭理論,為什麼他表現這麼搶眼,還被刷下來。

        卡若蘭提醒凱文,他來到這家公司第一天,對一個掃地歐巴桑說的那些粗話!

        「為為為…為什麼你會知道。」凱文結結巴巴地問。

        「因為,我就是那個歐巴桑。」

        凱文知道一切都毀了。可是,他還是想表現一個火星男子漢在面對挫敗時應有的瀟灑:「我可不可以有一個最後的請求?」

        「說吧。」

        「我想要上廁所。」

        凱文除了粗魯了一點,其實還算滿善良的。他想要在廁所塗鴉,提醒所有新進人員,不要犯同樣的錯。他原本想要「發糞塗牆」,可是擔心不衛生,被掃廁所的歐巴桑洗掉,就拿了原子筆在廁所的牆上寫著:「小心,歐巴桑就在你身邊。」

        歐巴桑事件,很快在公司傳開了,對掃地歐巴桑大小聲的新人,很快地被喬裝成歐巴桑的總經理掃地出門。從此沒有人敢對歐巴桑大小聲,卡若蘭終於創造了一個沒有歐巴桑哭泣的公司。

        可是故事還沒完呢。有一次這家公司來了一個新的協理叫蘿蔔特,卡若蘭如法炮製,故意把垃圾倒在蘿蔔特身上,蘿蔔特並沒有生氣,可是他很有禮貌的告訴裝成歐巴桑的卡若蘭要小心。

        所有的人都為蘿蔔特捏了一把冷汗(蘿蔔特從早到現在,都還沒去上過廁所嗎?),喬裝成歐巴桑的卡洛蘭故意瞪了他一眼,蘿蔔特說話了:「我剛才那樣說,並不是因為你是一個歐巴桑,我那樣說,是因為你沒有把你的工作做好。就好像一個總經理應該把一家公司管理好,如果他沒有管理好,那麼我們就應該去告訴他,我們告訴他,跟他是一個總經理,或是一個歐巴桑無關,而是跟他有沒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關,你說是不是呢?」

        卡若蘭的眼神從嚴厲變為溫柔,一個月後,蘿蔔特被拔擢為公司的副總經理。

        新版的歐巴桑事件,很快地又在公司傳開了,有一個好事的男性員工,覺得應該給新進同事一個新的提醒,於是他在廁所牆上,在「小心,歐巴桑就在你身邊」的旁邊,加了一行字: 「歐巴桑犯法,與庶民同罪。」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