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05     不回頭的向日葵的期待

鐵雄:

        有一個故事,關於一個人,和他不回頭的向日葵。

        你知道嗎?我們無法讓一株向日葵背著陽光。愛,就是讓向日葵成為它自己。

        『火星人史洛根在他的窗檯前養了一株向日葵,每天澆花直到花開。

        開花的那一天,他深深被這朵花打動。他整日盯著花看,捨不得眨一下眼睛。「太美了,真是太美了」。

        史洛根知道,每天他從花園走過的時候,所有迎風招搖的花,都會跟他打招呼。

        事實是,這些花跟每個經過的人打招呼。這些花是那麼普通,區辨不出應該跟誰打招呼,就採取了一個跟所有人打招呼的策略。

        但眼前這朵向日葵不同。史洛根知道這朵向日葵是為他而來的,她那麼美,而且開在他的窗檯前,如果不是來問候他的靈魂,還會有什麼好理由讓她誕生在他的窗前?

        史洛根給他取了一個很美的名字叫卡密兒。他將她面向自己,一直看著,直到累到睡著。

        可是第二天,這株向日葵,竟然不明就裡的把臉別向窗外。

       史洛根很訝異,把她的臉轉向屋內,可是隔天,她還是別過頭去。

        「怎麼會這樣?」,可是又試了一天,還是一樣。

        「好吧,妳喜歡看窗外是嗎?那麼等我站到窗外,妳就非得看著我不可了,對不對?」史洛根語帶示警地對向日葵說。

        史洛根在自己的窗外架了一座木梯,坐在木梯頂盯著心愛的向日葵。他好快樂,因為這會,向日葵終於看著他了。

        可是他的快樂只維持五分鐘。不對,向日葵還是沒有看他,向日葵只是面向他,眼神卻穿過他,投射到很遠很遠的天空。

        史洛根失望透了。他抱著這朵向日葵在街上閒逛,看到鄰居一個留兩行鼻涕的小男孩,就把花送給了他。然後到市場買了一株玫瑰。

        買回家後,他任意調動玫瑰的朝向。他讓玫瑰朝東,她就朝東,要她朝西,她就朝西,好聽話,一點都不會反抗。史洛根因此釋懷了一些。

        可是,兩天不到,他就覺得一切很無趣。他捧著玫瑰上街,看見了鄰家的小男孩。他掏出手帕擦掉小男孩臉上的兩道鼻涕,然後把玫瑰送給了他。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