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10 南宮博士一個人的接力賽

鐵雄:

      我在年少的時候,也曾經有過「少年維特的煩惱」。

      當時我十七歲,她是我有生以來,第一個喜歡上的女生。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有意中人了,她把我當哥們,告訴我她和男朋友之間的所有事情。

      我喜歡她,卻不敢表露(為什麼當時,我沒有大方一點呢?)。

      當她來找我時,我是快樂的;當她跟我說她和男朋友的事情,我是悲傷的。

      我應該告訴她我的愛慕嗎?我應該告訴她,她的愛戀情節讓我心碎嗎?我說了,她還會來找我嗎?

      我陷進在一個無可救藥的拉鋸。

      後來,我離開她了,我離開我所住的城市,到另外一個遙遠的城市唸書,然後不再跟她聯絡。 然而,我還是想著她,強烈的思念之情,啃齧著我,讓我在夜裡難以入眠。

      有一個晚上,我幾乎瀕臨崩潰。我找不到出口,於是拼命寫日記,一直寫一直寫,寫到第七頁,突然寫出一個40歲的南宮博士,坐在太空梭客艙內,遙望窗外星空的模樣。

      40歲的南宮博士,正從那遙遠的外太空的太空梭客艙,望著當時幾乎崩潰,拼命寫日記的我。 他沒有說話,鏡頭特寫到他的表情時,臉上只有有一抹淡淡的、成熟而理解的微笑。

      我當下明白,40歲的南宮博士的微笑,所想要告訴我的。

      他信任我會安然度過,而且在整件事情過後,會有一種成熟的理解,以致於到了40歲,重新回想起這一段往事時,臉上將會浮起一朵寬容的微笑。

       剎時,我的心情整個平靜了。

       我不曉得40歲的南宮博士,是怎麼辦到的,可以橫越時空,出現在當年的少年南宮的日記本裡,給了一個重要的提示。

       我當時立下志向,我願意為了到40歲擁有一個相同規格的微笑,盡一切可能的努力。

       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經驗,我一直到很多年後,才明白這整件事。

       原來,17歲的南宮,現在的南宮,40歲的南宮,年紀更大的南宮,是同時存在的。

       17歲的南宮,跑著跑著,把棒子交給現在的南宮;接著,現在的南宮,又把棒子交給40歲的南宮,然後是50歲60歲的南宮….

       它是一個環形跑道上,正在進行的一場接力賽。

       所以當時,40歲的南宮借給17歲的南宮一種角度,化解了難題,然後17歲的南宮滿懷感謝,準備隨時回饋(他並不十分清楚,自己能回饋什麼)。

       也許有一天,當40歲的南宮博士過度忙碌,逐步遺失童心,忘掉了自己也曾經是由孩子變成的。那麼,當他重新翻閱自己以前所寫的日記,少年南宮在日記寫下的七頁心情,將會明白提醒他(那將是一種無上的安慰): 他曾經真實、而且熱烈地年輕過。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