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15 菲歐娜奶奶發行舞曲專輯的那一天

鐵雄:

      今天,是菲歐娜奶奶發行舞曲專輯的第一天。我跟辦公室的幾個同事在pub喝酒,在電視牆上,我看見菲歐娜奶奶的舞曲MTV。

       MTV中,菲歐娜奶奶駕駛的跳舞機器人(很像電影異形第二集,雪歌妮維佛駕駛的那具),在強烈迷幻的電子節奏中,流暢地舞動機器手、機器腳。她還讓跳舞機器人秀了一段「月球漫步」。

       30秒快捷的迷幻電子音樂前奏前導,送出了菲歐娜奶奶嗓音沙啞、咬字噫哦、音準出軌的歌喉…

      「你會老到無法跳舞,那一天來時擋不住,別讓年紀把你束縛,帶種的趕快跟我來跳舞。」

      突然,pub所有的人,爆出一陣笑聲。

      有沒有搞錯,一個老奶奶唱舞曲?而且唱得一副正經八百的樣子…太扯了,太好笑了,這到底是不是今年最好笑的舞曲啊?

      菲歐娜奶奶,又一次抓住我們的注意。

      菲歐娜奶奶68歲出版第一本書,70歲攻讀戲劇碩士,71歲主演九點檔連續劇「火星花」,72歲時與53歲的「火星花」男主角,迸出愛的火花…現在,她出了第一張舞曲專輯。

      菲歐娜奶奶第一本書「勾引50歲中年男子的17種方法」,一推出就造成搶購,蟬聯排行榜11週冠軍。火星時報書評,形容她是世紀末高能的「歐吉桑殺手」。

      之後,一系列勸進老人家積極生活指南--「永不嫌遲,70歲也要…」老年勵志書 ---「70歲也要談戀愛」、「70歲也要念碩士」、「70歲也要演連續劇」…,讓菲歐娜奶奶成了高齡暢銷作家。

      語帶機鋒的菲歐娜奶奶,告訴她的讀者:「愛情是女人最好的化妝品。女人都需要愛情,即使你已經72歲。在公園搭訕一個老頭,不是什麼不道德的事。如果你有本事勾搭上一個50歲的中年男人,而且讓他為你神魂顛倒,那就太美滿了。」

      「記住,你70幾歲了,唸碩士只要能畢業就好。你不需要考第一名,別逞強,別為了考第一名住進加護病房。況且,如果你年紀這麼大,還第一名畢業,你會傷了小伙子們的心。」

      菲歐娜奶奶塑造一個傳奇,成為一種新的時尚。她甚至登上了這一期花花公子的封面。

      事實上,菲歐娜奶奶並不是一開始就這個樣子的,她幾乎順從地過了一輩子。

      70年來,菲歐娜奶奶都一直稱職扮演別人期待她的角色:好女兒,好妹妹,好妻子,好媳婦,好媽媽,好婆婆,好奶奶…然後有一天,她醒過來發現,好像過去70年來,都沒有為自己好好活過,她活在別人的看法裡頭。

      可是,所有她非常在意的「別人」,所有告訴她應該怎麼正確過生活的「別人」,都一一離開她,不顧她的生活。如果結局是這樣,那麼,「別人」的看法還有那麼重要嗎?

      令人傷感的是,菲歐娜奶奶瞭解到這件事時發現,她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了。

      於是,她下定決心改變。她決心順著自己的心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決定將所有的「別人」,從她的心裡面趕出去。

      菲歐娜奶奶一直到70歲,才開始她的青春期。

      很多人對菲歐娜奶奶的行徑不以為然,她的敵人幾乎跟她的擁護者一樣多。

      「農夫就應該種田,裁縫就應該做衣服,水泥匠就應該蓋房子,老奶奶就應該在家含飴弄孫!一個老奶奶出來賣弄風騷,這是什麼世界,成何體統!」

      然而,菲歐娜奶奶根本不理會所有無情的攻擊。她輕描淡寫的回應:「對,我是個老奶奶,我需要向誰道歉?」

      鐵雄,為了支持菲歐娜奶奶,寫完這篇備忘錄,我就要散步出門,到兩個街角外的一家唱片行,買一張菲歐娜奶奶的最新舞曲專輯。

      我要提醒你,下次你到電視台參加現場callin訪問節目,遇見在錄連續劇的菲歐娜奶奶,千萬別問她:「奶奶,為什麼你到了70歲,還要出唱片?」

      她會不解地皺起眉頭看你一眼,然後回答你:

      「不然,要等到什麼時候?」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