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16 不急著長大的上弦月

阿丁:

      你看月亮嗎?

      月有陰晴圓缺。這個月四號下午三點二十七分,你會看見上弦月;十二號早晨五點十五分,是滿月的時刻;十八號的晚上十一點二十四分,你會看到下弦月;二十六號的早上七點十一分,是月缺的時刻。

      幾千幾萬年來,月球依循她自己的節奏與步伐,上弦,月圓,下弦,月缺。月球每27.32天,繞地球公轉一週,我們就經歷了月亮的一次重生。

      滿月很美,但是上弦月很有味道,下弦月也很好,甚至天空一時看不見月亮,也可以引發我們懷念(在一個看不見月亮的晚上,就曾經有一個孩子問,月亮是不是停電了?)。

      阿丁,我常常在上弦月出現的時候想到你。

      我知道你很羨慕你的鐵雄哥,大明哥,珍珍姐,還有阿龍哥。每次你們出完任務回來,他們都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鐵雄去潛水,大明去賽車,珍珍去逛街血拼,阿龍上館子大吃一頓,可是你卻必須先把你的功課做完。

      才剛剛搞定討厭的惡魔黨,回家就有一堆煩人的功課等著你(特別是數學)。唉呀,能不要做功課該有多好,能像其他科學小飛俠一樣自由自在,該有多好。

      可是別忘了,鐵雄、大明他們能夠這麼自由,是因為他們已經經歷過你這個階段。在他們從學校畢業之前,他們一樣,也都必須唸書做功課,完成分內的事。

      你現在做的事,他們以前做過;他們現在做的事,你以後會做。

      你只有一次15歲,一次25歲,一次35歲。不管你在那個年齡,不必羨慕,也不必悔恨,不要往前看,也不要往後看。去享受生活的每個階段,不要浪費。

      上弦月不急著長大,時間到了,它會自然地滿月。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