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17 訓練一顆蘋果打坐

阿丁:

       我認識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朋友,他告訴我一個難以置信的故事。

       你知道嗎?在火星,所有的蘋果從樹上摘採下來,運到市場陳列在火星生鮮蔬果超市 之前,都必須經過一個秘密的「加工」程序,所有的蘋果,都必須送到道場,接受打坐訓練。

       火星的蘋果非常特別,它沒有安定的基因,一開始就是個過動兒。

       剛從果樹上摘採下來的蘋果,鮮紅亮眼,充滿能量,一離開枝頭就亢奮地地動個不停。

       那模樣很像像一顆高速自轉的握球,你幾乎無法把它握在手上。採收的蘋果的果農,每個人都有一櫃冷藏保鮮箱,蘋果摘採下來,必須立刻放進保鮮箱,讓蘋果冷靜下來。

       當然,在摘採的季節到來之前,會有幾顆早熟的蘋果,提早從樹上掉下來,這時候,火星果農的小孩們會先來撿拾這些蘋果,把他們帶回家當隔天的早餐。

       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與其說這一種撿拾,不如說,這是一種狩獵。早熟的蘋果通常特別調皮好動,它根本不會乖乖地待在樹底下等你來檢。它跳來跳去,跑來跑去,活像一隻兔子。有時候還會跟你玩捉迷藏。

       孩子們一邊工作一邊玩耍的時候,這些蘋果就會跟他們一起玩。比方一二三木頭人,每次,只要作鬼的孩子喊完「123木頭人!」,轉過頭,就會抓到哪一顆蘋果側了身,或是哪一顆蘋果偷跑了五步。

       所以孩子們必須通力合作,打獵蘋果,隔天他們早餐的餐桌上才可能出現蘋果派,青菜蘋果沙拉,或蘋果原汁。

       然而,就算孩子們成功地把蘋果帶回家冰在冰箱,蘋果還是不安分,不時從蔬果保鮮箱跑到冷藏室,或從冷藏室跑回保鮮箱。

       會玩捉迷藏的蘋果可愛、很有趣,可是除了果農的家庭之外,沒有人敢吃。

       誰敢吃一顆會動的蘋果(火星的橘子就安安靜靜)?誰敢說那樣一顆蘋果沒有被巫婆或惡魔下過詛咒?誰能保證吃了那樣的蘋果不會厄運上身?

       因為這樣的疑慮,火星的果農開始在火星試著種蘋果的時候,非常悽慘。他們辛辛苦苦種了蘋果,卻因為所有見到動來動去的蘋果的火星人都嚇壞了,以為自己見鬼了,以致於一顆蘋果也賣不出去。

       他們的生計出了大問題,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一起到寺院裡向上天祈求幫助。

         一位高僧看見果農們的困境,他請他們把蘋果運到寺院來,他說他可以讓蘋果們安靜下來。

       果農們面面相覷,無計可施,只好聽從師父的話,將蘋果送過來。

       師父在寺院的道場裡,用硃砂筆畫了一個三米見方的方框,請果農們把蘋果一次十顆,擺放在方框裡面。

       蘋果一擺進來,又開始像個過動兒,不停跳躍翻轉。高僧盤坐在他的蓮座上,開始用寧靜的眼神,觀視每一顆蘋果。

       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一分鐘不到的時間,蘋果們竟然依序安靜下來,好像約好了似的一起進入一種入定狀態,不動了。

      這時大師起身,蹲在方框前,以手撫觸每顆蘋果,喃喃對它們說了一句話。

      果農們個個看傻了眼,親身向前摸摸蘋果,耶,奇了,真的不動了!他們非常高興, 急著把大師加持過的蘋果,送到市場去測試反應。結果,所有的蘋果一下子就賣光了!

      阿丁,那是一種寧靜的感染,也是我一開始告訴你,一顆蘋果成熟所必須經歷的訓練。蘋果很有營養,可是好動的蘋果會嚇壞人家,寧靜的蘋果對所有人都有價值。   

      果農們很感謝大師,他們希望大師能夠傳授他們讓蘋果安靜下來的方法,因為他們很尊敬大師,不好意思每次收成季節都要來麻煩他。

      大師也知道自己有一天將老去圓寂,無法再將自己的寧靜品質感染給蘋果。因此他在所有的果農中,挑選了十個人作為弟子,開始鍛鍊他們。

      人心比蘋果複雜,一直要經過一年,十個弟子才承襲了高僧的心法,能夠讓所有剛摘採的、不安的蘋果平靜下來。

      他們就是傳說中的十個「馴果師」。

      一個機緣,我結識了其中一個馴果師,當年他是十個弟子裡最晚悟道,後來,卻讓最多的蘋果安靜下來。

      他是個非常單純有趣的人,我在他身上看見一種怡然自在的能量。我因為好奇他內在能量的根源,而問了他許多事,他告訴了我上面的故事。

       他說,大師當年鍛鍊他們的時候,不多話,只在第一天,告訴所有的弟子:

      「對我而言,你們就是十顆蘋果。等你們開始觀視蘋果的那一天,你們會知道,你們看蘋果,蘋果也看你們。如果你浮躁,你會看見一顆浮躁的蘋果;如果你寧靜,你會看見一顆寧靜的蘋果,你在蘋果身上看到的,總是你自己的映照。」

       馴果師依循大師的儀式,用硃砂筆畫一個方框,觀視一顆蘋果,撫觸它,對它說一句話。

       阿丁,每個馴果師,都有一句自己對蘋果說的話。這些話,可能是蘋果們鍛鍊自己平靜成熟,有用的口訣。

       我那位有趣的馴果師朋友對蘋果說的話,是一句方言,是這樣說的:無忍袂大尾。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