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20  頒發感謝狀給惡魔黨的十個理由

 

鐵雄、大明、珍珍,阿丁、阿龍:

      敵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有一天,我認真了思考過去這些日子以來,我們跟惡魔黨的對抗,我發現,惡魔黨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認真的學習。

      我們應該要感謝惡魔黨,所以我給惡魔黨大頭目寫了一封感謝函。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我衷心希望大頭目看完後不要生氣,不要因此氣到中風,那不是我的目的。

      親愛的大頭目:

      我是科學小飛俠的南宮博士,請不要訝異收到這封i-mail(imagemail)。身為你一直處心積慮所想要打敗的敵人,我代表全體科學小飛俠,向你還有你背後的老闆,以及所有惡魔黨徒表達謝意。

       平心而論,你們是聰明的敵人,這帶給全體科學小飛俠很大的愉悅(打擊愚蠢的敵人很無趣,浪費時間,而且最後會跟著變笨)。你們有許多值得嘉許以及感謝的表現,眼前,我就想到十個。

       1.惡魔黨鍛鍊科學小飛俠強健的體魄。對付排山倒海而來的惡魔黨徒,是鍛鍊體魄最好的方式。當然,珍珍可能希望,你們出擊的次數不要那麼頻繁,因為成為一個健美小姐,不在她的生涯規劃裡頭。

      2.惡魔黨精進科學小飛俠的戰技。古有明訓,Practicemakesperfect.訓練再多,模擬機演練再三,不如實際上場操兵實戰。科學小飛俠豐富的實戰經驗,完全拜你們所賜。

      3.惡魔黨展現創意的無限可能。讓人感動的是,你們每次都會研發新式武器、新式戰機、新的攻擊戰法,甚至大頭目的逃生座艙也幾乎每次都不一樣。雖然,這些創新最後都徒勞無功,但是「創新」,顯然是惡魔黨黨文化裡的一個重要字眼,惡魔黨掌握了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精髓,我們為你喝采,而且將認真學習你們的創新精神。

      4.惡魔黨振興產業經濟。每次作戰都非常耗費成本,你們必然要維持一個龐大的研發生產團隊、作戰部隊、後勤補給,這對於降低失業率,振興產業活力,有相當助益。我相信,某些技術如果你們願意移轉出來,讓產業開發新產品、新服務,將會為整體世界經濟,帶來另一波的噴出成長。

      5.惡魔黨有機會促使產業移轉。我常想,與其你們每次勞師動眾,大費周章地展開實體作戰,最後還是被打敗,為什麼不試著把這些戰具、作戰方法在電腦上做模擬?然後,科學小飛俠只要坐在電腦前面,上網跟你們連線對打就可以了(阿丁一定非常高興,因為他打電動的時間一直受到限制)?如果,你們可以在電腦上打敗科學小飛俠,那麼,你們再把這場虛擬戰爭搬到實體來也不遲,不需要每次都砸一大筆錢。這樣一來,你們就可以節省一大部分製造生產人力,將之移轉到資訊科技與通訊科技的發展,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這樣的改變,可以讓資源的配置更有效率,有助於產業的移轉跟升級。再者,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火星,資源有限,這樣的作戰方式,也比較環保。

      6.惡魔黨是我最好的助理教練。這一點其實跟第二點很接近,即使我為科學小飛俠規劃了完備的訓練,可能還是有疏漏的地方。在戰場上和你們遭遇,我們就有機會檢視,我們自己還欠缺了什麼,應該怎麼補強。

      7.惡魔黨為「百折不撓」做了絕佳示範。每次被打敗,你們不久又來;被打敗,再來。雖然這一點很討厭,但,也充分展現惡魔黨的耐力跟韌性,以及不屈不撓的決心。這一點,我們也會記取學習。

      8.惡魔黨將促使科學小飛俠更新戰備。有一天,我們被你們打敗,但是,那是一個契機,我們因此會推出新的鳳凰號,每位科學小飛俠,也將有新的戰機,我們的整體戰鬥力將因此提升。

      9.惡魔黨激勵科學小飛俠的團隊士氣。激勵發士氣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一個難纏的敵人。雖然你們每次都被打敗,但是那也花了我們很大的力氣。因為打擊惡魔黨這個共同目標,所以科學小飛俠很凝聚,很團結,有很高的士氣。

      10.惡魔黨帶來娛樂。在科學小飛俠對抗惡魔黨的故事結構安排,你們每一集都會被打敗。當然,如同上面說的,有一天我們會被你們打敗,但就那麼一次,我們將會重新出發,以便在皆下來的每一集卡通繼續打敗你們。這樣的安排雖然對惡魔黨不合理,不公平,但是卻很有娛樂效果。

      就以上這十個理由,我要向惡魔黨表達謝意。雖然,如果有一天惡魔黨瓦解,我和科學小飛俠就跟著失業,但是沒關係,我們會非常愉快地上網找工作。

      你們可以繼續,但基於同情,基於節省大家的時間,勸你們不要白費力氣。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