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23 南宮博士的減法教室

鐵雄:

       有一集科學小飛俠的卡通,一直沒有播出。它甚至在編劇提案之初就受到打壓。

      那一集卡通,惡魔黨發明了一種生化武器,準備污染所有地球的水源,一旦人們喝了這些受污染的水,皮膚將開始潰爛,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內不治身亡。

      那一集劇情發展是,惡魔黨出了一個題目給科學小飛俠,那是一道減法:7-3=?

        惡魔黨警告,科學小飛俠和南宮博士,如果沒有在時限之內回答出正確答案,惡魔黨就會全球同步展開毀滅計畫。

       7-3=?

       這一集沒有播出,是因為有一幕畫面太血腥(編劇堅持要有一幕喝到污染的水,皮膚開始潰爛的畫面),太限制級,可能會受到小朋友家長的抵制。另外,編劇讓惡魔黨出的這個題目,受到所有工作人員的質疑:7-3=?胡鬧!這種阿丁幼稚園小班程度的題目,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挑戰性?惡魔黨大費周章搞了一個生化武器,就為了請科學小飛俠回答7-3=?這是什麼邏輯?有沒有搞錯?!

       可是編劇說,不,這一道題目的答案不是4。

       7代表五個科學小飛俠、南宮博士、還有鳳凰號;3代表惡魔黨首領、大頭目、以及一大群惡魔黨徒,7-3代表有一天科學小飛俠終於消滅惡魔黨,科學小飛俠不需再對抗誰,打敗誰,全部的科學小飛俠卡通就此播映完畢,除了重播,就再也沒有科學小飛俠可以看了,所以7-3=0。

       「你瘋了!」「你喝醉了是不是?」「你老婆跟別人跑了啊?」「拜託,醒一醒!」「你這麼一搞,數學老師都會來告我們,你要害我坐牢?!」

       所有的人開始海K編劇。儘管編劇覺得這一集其實饒富深意,但是受到強大的輿論壓力,這一集卡通還是沒有製作播出。

       不曾播出的這集卡通,刺激我做了很多思索,我意識到,減法是一種簡單有威力的決策邏輯。

       我們只要用最簡單的減法算式來說明就可以:□-△=○

       在你做決定的時候,□代表你所有可能的選擇,△代表你面臨的限制,○表示最後執行的成果。

       我們拿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好了,就是「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口氣清新」。

       狀況是,一個人站在一鍋油蔥蒜頭雞面前,想的是「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口氣清新」,首先:

        「幹嘛要口氣清新?等會要去約會?要去發表演說?還是要去幫人家做人工呼吸?」「不管,就是要口氣清新。」

        「好,一定要口氣清新,有10塊錢嗎?」「沒有。」

       「可以借到錢嗎?」「不行。」

       「旁邊有人有口香糖嗎?」「沒有。」

        「那敢去搶超商嗎?」「不敢。」

       「那幹嘛口氣清新一定要口香糖?沒有水可以漱口嗎?」「沒有。」

        「那幹嘛非要吃油蔥蒜頭雞?」「就是非吃不可!」

         「又窮又貪吃,那有手帕嗎?」「要手帕幹什麼?」

        「把手帕綁在後腦杓,摀住嘴巴,告訴人家你感冒了沒有口罩,又怕傳染給人家,這樣你就可以既要享受美食,又讓人家看不出來你到底有沒有口氣清新。」

        鐵雄,這是一個簡單的示範。在□-△=○的決策減法算式裡,每一個符號都代表一種功課。

       □考驗你瞭不瞭解整個大局走勢?你擁有哪些籌碼?你可以尋求支援的對象是誰?你可以策動哪些資源?你必須頭腦清楚,精準掌握局勢。

      △考驗你明不明白你的限制是什麼?哪些禁忌是碰不得的?什麼東西很好,但是沒有策略價值,是你必須丟掉的?你必須要決定什麼不要,而且要大膽的割捨。

      ○代表最後的結果,考驗你能不能四兩撥千金?有沒有辦法讓一百萬看起來像一千萬?是不是可以在制式的解題模式之外,創造驚奇?你有創意嗎?最後的結果會反映你的點子夠不夠炫。在決策的減法世界裡,沒有正確也沒有標準答案,它不受傳統數學的制約。

       另外,做決策減法,也需要修養。

       當你看到一道減法題目,不要急著做數學。你應該認真思考,你需要解這道題目嗎(回答一個不需要被回答的問題,只會浪費你的青春)?問題真的是長這個樣子嗎?為什麼你應該解的問題是84,而不是97或65呢?

       答對問題沒什麼了不起,重要的是回答對的問題,把它答得漂亮。

       在人生的減法數學裡,不要急著看見73=?就直接填答73=4。也許你 應該做的是在答案欄裡填答:85=11。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