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24 一株未被摘採的玫瑰所擁有的

珍珍:

        今天是情人節,早上我散步經過我們鄰家的一座玫瑰花圃,注意到枝頭上有一株含苞的玫瑰,沒有被摘採。

       所有的玫瑰都在這幾天,被花農摘採下來,送到花市和花店,因應大男生、小男生在情人節這天,藉由玫瑰向心愛的另一半表達情意。

       男人們會精心寫一張構思好久的卡片,叮囑花店老闆把花包漂亮一點,在白天的時候就讓花店把花送到女主角的辦公室。女主角收到花的時候,會在辦公室掀起一陣騷動,女同事們會投以豔羨的眼神,追問那個幸運的男生是誰;男同事會知道這位女同事已經名花有主,得考慮是不是要打退堂鼓;女主角則會知道,那個男生還是愛著自己。

      到了情人節這天,玫瑰們有了集體的歸宿。它們今天總是顯得特別美,鮮嫩嬌美得像一個剛妝點好的新嫁娘。它們被一個男人的愛意澆灌,即將交付給男人心中那個最美的女子。

       這是這一季所有的玫瑰最重要的使命了。醞釀了一季的花期,在今天負責聯繫愛情的兩端,擔任傳達愛意的秘密大使。一直要等到收到花的那一方,笑意也在臉像玫瑰一樣的開了,然後說出:「哇,好美。」,玫瑰們才算完滿達成任務。

       那麼,那一株留在枝頭上的玫瑰,怎麼辦呢?

       花農錯過了它,而且,不曉得會不會有一個窮學生經過,偷偷把它摘下來,送給心愛的女生。它可能沒有機會像其他的玫瑰,在今天擔任起一個密使,傳遞愛情訊息。那麼,它會不會因此覺得難過、感傷呢?(為了掩飾,它可能會驕傲地昂然挺立,表現出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可是這麼做只會加深悲傷)

       啊,早上經過它的時候,我就想告訴它,不管它有沒有被摘採,都無損於它的馨香與芬芳,它依然可以在枝頭上向過往行人展示它的美麗。在人類發明情人節以前,玫瑰開花,就僅僅只是因為時間到了,它必須盛開。它必須綻放它的嬌顏吸引蜜蜂蝴蝶前 來,以便喃喃在玫瑰之間的秘密情話,可以透過這些可愛的六腳飛行器,在花叢之間解碼並渲染開來,那麼一季玫瑰的美麗芬芳,便可以向下一個花季蔓延持續。

       然而,人類馴養了玫瑰,大部分的人和玫瑰,可能都已經忘了玫瑰開花,不過是為了延續下一株玫瑰。它是一個自然的生命歷程,有它的季節,像是太陽上山下山,月亮的陰晴圓缺。

      人類馴養了玫瑰,所以,只要有市場上人需要透過玫瑰表達情意,而且願意付出代價,花農們就可以隨時供應玫瑰。玫瑰不在只是一種花,它成了愛情之花,它開花,好像是為了人類一種特定的目的。

       所有的事情好像都隨著時間,遠離了它最初始目的(就好像,我們的祖先最早來到地球,只是很純粹地為了享受生命,他來到地球,並不是為了登陸月球、發明太空梭、打敗惡魔黨、或得到某一個人的愛…他來,只是因為時間到了,他走,也是因為時間到了,就是這麼簡單。可是,他們的子孫都忘掉了)。

       然而,我沒有對它說。我猜,那一株玫瑰還太年輕,可能無法瞭解我所想要說的。而且,我不需要這麼矯情。

       珍珍,等會我會散步出門,再去看看那一株玫瑰,去看看它還在不在。如果玫瑰還 在,我會站在它面前,微笑地對它說:「你知道嗎?不管你有沒有被摘採,你都是獨一無二,美麗無比的。」

       然後,我會跟花農買下這株玫瑰,帶回來送給你。

         我知道這個情人節,你可能不會收到玫瑰。沒關係,這一株玫瑰,就當作你未來的情人委託我在今天送給你的吧(記得以後提醒他,他欠南宮博士一次)。

       藉著這一朵玫瑰,珍珍,我也要告訴你:

       不管有沒有人送花給你,你都是獨一無二,美麗無比的。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