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25 前進挪威森林的第五道門

阿龍,

        你說你不曉得阿蘭怎麼了,你們最近看了一場電影,看完她一直哭,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就是一場電影,為什麼可以哭成這樣?問她也不說,安慰她也不理睬。原本要一起吃晚餐,但是她說她不想吃;你說要送她回家,她卻執意要自己坐捷運回去。 

        已經好幾次,阿蘭並不太想見面,常常在電話的另一端,沈默不說。你心裡急,不知道是自己做錯了什麼,還是阿蘭有了新的對象的?不,不會的,阿蘭是一個有格調的女生,她不會做這種事。 

        那麼,是什麼事阿蘭不能說?感情,本來不就應該互相分享嗎?你說一開始不是這樣的,阿蘭什麼都會告訴你,有時候你甚至還會覺得,為什麼女生會有這麼多話可以說,但是,現在為什麼會變這樣? 

        阿龍,我說一個馬拉松冠軍選手的故事給你聽。 

        他叫毛利岡本,住在一個小鎮,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只是家境不好,中學畢業之後,家裡就沒有辦法供他繼續唸書,於是他出來工作,跟了一個油漆工,當了他的學徒。 

        開始的時候,油漆師傅只讓他調漆色,清理漆刷,打理環境,買買便當,然後才教他如何打底上漆?各種漆刷什麼時候用?漆刷怎麼使力,才會刷得均勻又不費力? 

        毛利岡本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他原本就喜歡畫畫,一大面牆,一大片天花板,對他而言,就好像是一大塊畫圖紙,他滿心都是畫畫的衝動。但是他不能畫,他只能依照師父的指示,把牆壁塗成淺藍、米白、青綠、淡粉紅…他不能漆一片灰藍相間的格子牆,也不能在牆壁上畫一頭長頸鹿、一顆西瓜、一隻螳螂、一間教堂、一塊蛋糕…他只能依照客戶的要求,塗上他們所要的顏色。 

        然而,他實在太喜歡畫畫了,面對一大片牆,他實在很難安分地只塗上單調的顏色。他想到一個方法,他知道師父每天早上都是準時八點到工地,於是他每天早上就六點就上工,到了工地,就開始在牆上塗鴉,然後,趕在師父上工前,將整片牆打上底色,將他的塗鴉「毀屍滅跡」。 

        師父早上八點來,發現了岡本已經把牆上了底,非常高興,他不知道岡本的秘密,只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一個認真勤勉的學徒,想說,這個社會畢竟還是有希望,還是有向上提升的青年。 

        岡本的秘密塗鴉作業,帶給他很大的快樂。因為,所有人看到的是一片上了漆色的牆,沒有人知道那些他畫的,隱形在牆上的提水桶小蜜蜂、走伸展台的花蝴蝶、彈鋼琴的大章魚、拿釣竿的老烏龜、看牙醫的大河馬、刺花繡的毛蜘蛛,還有他的塗鴉小詩… 

        他常常想著這些隱形的圖畫,會在半夜裡從房間的牆上走出,進入到主人們夜眠的夢裡,帶著主人展開一段驚異奇想的冒險旅程。然後,房間主人們早上醒來,會揉揉惺忪的眼睛,還恍惚不太清醒地看著牆上,不曉得為什麼自己做了這麼奇怪的一個夢。 

        想到這些,岡本真的非常快樂。就這樣,岡本在很多的房間,很多的牆,略帶匆忙地,留下了他許多看不見的作品。 

        他一直維持著早上六點鐘的塗鴉作業,沒有被發現,即使是幾年後,他離開了師父,自己出來承包業務,還是一樣。 

        有一次,他接了一個畫廊的油漆工程,一樣六點到工地,一樣塗鴉,在6點47分的時候,一個年輕的女生的聲音把他喊住:「你在我媽媽的牆上做什麼?」 

        那是畫廊主人的女兒,她每天早上六點半出來買早餐,經過母親的畫廊,發現岡本一大早就在藝廊裡,好奇探頭進來看。 

        岡本回頭看見她,瞬間驚嚇,油漆桶從手中鬆了手,掉到地上倒了一地。 

        岡本突然被電到了,他的驚嚇不是秘密被發現,而是他突然知道,未來他在每一片牆所要畫的主題,是什麼了。 

        女孩在一家有名的藝術學院念大二,回來小鎮過暑假。 

        她拎著家人的早餐,看著岡本在牆上的塗鴉,足足看了一分鐘:「你是一個奇怪的油漆師父,快把地板弄乾淨吧,我不會告訴我媽媽的。你吃過早餐了嗎?我多買了一個包子,請你吃。我必須先回去了,他們還在等我的早餐。」 

        然後女孩掉頭往門外走,開門出去的時候,又回望了岡本,「油漆師父明天也這麼早嗎?如果是,明天再幫你帶一個包子。」 

        岡本始終愣住杵在八字梯上,甚至忘了點頭。 

        一連四天,岡本早上都有一個熱呼呼的包子,第二天起還多了一杯豆漿。 

        第四天,他告訴女孩他今天會完成所有的工作,明天他就會到別的地方去了。 

        「喔,是嗎?那你就吃不到我幫你帶的包子囉,那麼再見了,這個暑假過完,我也要轉學到國外唸書,你不會到國外幫人家油漆吧。」 

        是啊,不會。但,是這樣嗎?就這樣,什麼都沒有了?也許,他是一個油漆工,她是一個大學生,他奢望什麼嗎?他們能有的交集是什麼? 

        之後那兩個禮拜,岡本一樣上工,一樣在早上六點鐘來到一片片等待粉刷的牆面,他不再畫別的東西了,他開始畫起女孩。他很專注,很專注把女孩的樣子畫在牆上。好幾次他畫著畫著,忘記了時間,差點被主顧發現。 

        岡本一直想著女孩,想著她發現了他長久以來的一個秘密時的樣子。到了第三個禮拜,岡本發現他受不了了,他必須要見女孩一面。 

        他必須見女孩一面,可是他不想刻意。 

        於是他早上不再六點上工,他5:30起來跑步,從他的住處家跑到女孩母親的畫廊,6:30左右,在藝廊附近繞圈圈跑步,他想如果暑假前,她還是出來買早餐,也許他有機會遇見她(他甚至把相遇時要說的台詞都想好了,女孩一定會問他:「油漆師父不再大清早上工了嗎?」他會回答:「跑步比較健康,尤其是跑步完吃一個包子。」)。 

        他不知道女孩在一個禮拜前就提早出國了。岡本跑啊跑,從八月開始到暑假結束,他知道,女孩應該是出國了。 

        但是,女孩會回來吧,應該會的,也許回來過節,回來探親,回來喝某個很親的表姊的喜酒…也許她回來後,還是習慣幫家人買早餐吧…所以,還是有機會的,不是嗎?於是岡本還是持續每天跑啊跑。 

        他這樣跑了一年,後來鎮上辦一場馬拉松比賽,岡本的妹妹幫他報了名,說是有一個她很想要的獎品,他拗不過妹妹,去參加比賽,竟然拿到冠軍。 

        等岡本從鎮長的手上接過冠軍獎牌時,他突然感到錯愕,難以理解這一切。 

        他不再在別人的牆上塗鴉了,他每天跑步結果拿了一個馬拉松賽的冠軍,那個帶來改變的女孩他一直沒再遇見,沒有在馬拉松賽的終點等著他…這樣的安排,道理是什麼呢? 

        他經歷的這一切,都變成一個個秘密,會有誰能瞭解這些事?他應該要跟誰分享這些呢? 

        阿龍,岡本的心裡有一片挪威森林。 

        也許,阿蘭的心裡也有一片吧。 

        前進挪威森林會經過好幾道門,有些人的第一道門是關著的,可是他後面的門都是開著的;有些人前面幾道門打開,可是把第五道門以後通通關起來了(他們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瞭解,熱情是最好的掩護)。 

        阿龍,在你前進挪威森林的途中,如果來到第五道門時,發現它是關著,那麼輕輕地敲敲門,讓門內的人知道你來了。 

        如果沒有回應,就不要打擾了。 

        在門外溫柔地守候吧。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