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27 當全世界約好了背對著你

鐵雄:

        你已經知道,在我們科學小飛俠完結篇播出的那一天,大明會受傷死去;也知道,在你整理他的遺物的時候,你將會發現大明寫的離別使用說明。

      你讀著大明寫的東西,感到無比悲傷,突然覺得從頭到尾,科學小飛俠和惡魔黨之間,是一種愚蠢荒唐的對抗。

      科學小飛俠究竟捍衛了什麼?

      惡魔黨統治下的地球會比較糟糕嗎?科學小飛俠所堅持的正義,為這個世界帶來比較好的生活嗎?這個世界需要什麼樣的生活,究竟誰能決定,又如何決定?有不同意見的人,難道就只有殺戮征戰一途嗎?

       為了一個有待檢驗的和平,大明犧牲性命,一去不返了,一個熟悉的人,就這樣沒有被同意,沒有獲得許可,永遠地從你的生活中消失了。

       你忽然想起大明曾經跟你提過,小時候在他家鄉,有一個高高壯壯的伯伯,會在黃昏的時候,挑著兩擔熱騰騰的豆花沿街叫賣。不管夏天冬天,他都只穿一件短袖有扣的白汗衫,脖子上披了一條毛巾,一邊喊「豆花!燒的豆花!麥呷趕緊來喔!」,一邊拭去滿頭汗水。

        孩子們聚攏在伯伯豆花擔前,伯伯就會幫每一個人盛一碗豆花,大家就坐在豆花伯伯 幫大家準備的小板凳上,一口一口吃滑嫩又燙口又甜滋滋的豆花。特別是大熱天吃熱豆 花,吃得滿身大汗,然後再回家灌一大杯冰水,那真是超過癮,酷到不行。  

        那是大明的兒時回憶,現在大明不在了,你有一個衝動,想要去大明的家鄉,去豆花伯伯的豆花擔前,幫大明吃一碗豆花。

        你在八月的一個下午來到大明的小鎮,問鎮上的人,是不是有一個挑豆花擔沿街叫賣的老伯伯?鎮上的人告訴你,豆花伯伯已經老了挑不動擔子了,他的兒子們幫他開了一家店,繼續賣豆花。

        你找到豆花伯伯的店,店裡生意很好,豆花伯伯坐在店門口,看著年輕的店員招呼客人,盛舀豆花。豆花伯伯頭髮稀疏,有些駝背,臉上以及手臂上有很多曬斑,還是一件短袖白色汗衫。

        你叫了一碗熱的花生豆花,那是大明最喜歡的口味。

        豆花很好吃,很燙,你吃著吃著,開始流汗。吃完,你到了對街的商店,買一瓶冰礦泉水,一口氣喝了半瓶。大明說得沒錯,熱豆花+冰水,的確過癮。

        你在對街看著豆花伯伯的店,有幾個小朋友在店裡吃豆花,你看著哪些孩子吃豆花時滿足的模樣,想著,十幾年前,大明也在那些孩子裡面。當時他在吃那一碗又一碗好吃的豆花時,會不會想到,十幾年後他會加入科學小飛俠對抗惡魔黨?會不會想到他會在最終的戰役裡面,失去自己的生命?

        和惡魔黨的對抗非常虛幻,但是一碗熱騰騰的花生豆花,卻非常的真實。豆花伯伯只是在一個小鎮裡賣豆花的,卻讓大明,以及很多小孩留下了甜蜜的回憶。

        你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科學小飛俠,但是這一刻,你看見豆花伯伯在坐在他的店門口搖著扇子,你卻非常非常地羨慕他。

        往下的人生,成為一個豆花伯伯,好像也不錯。能夠讓一個大明,或是好多個大明,吃了你做的豆花而感到滿足,是一件真實又快樂的事。

        一碗好吃的豆花,不會讓一個人更有成就,但是能夠讓人每次回想起來,臉上都浮現幸福的微笑。

        於是你離開小鎮回來,告訴身邊的人,你決定要開一家豆花店,賣那種讓人吃了會感到滿足,沒辦法忘懷的豆花。因為是為了大明做的,因此你想要把店名取為「大明的豆花回憶」。

        可是當你告訴大家你要開豆花店,幾乎所有的人都聽傻了眼,一致反對你。

        當局特別對我施壓,要我阻止你。他們不能接受一個有為青年如此向下沈淪。

        「這對整個社會,是一個絕對錯誤的示範,鐵雄是個英雄,有遠大的前途,什麼事情不能做,要去開店賣豆花?當局隨時都可以為他安插一個漂亮的職位,一個民族英雄開 店賣豆花,這像什麼話!」

        你的家人更是反對,你已經是家族的模範,長輩們說,賣豆花沒什麼不好,可是讓別人去賣,你不需要去湊熱鬧,誰知道惡魔黨不會捲土重來,你應該要留在科學小飛俠繼續待命,繼續保衛地球和平,那才是你的工作。

        其他的科學小飛俠雖然一開始覺得有趣(阿龍想說,以後都有免費的豆花可以吃;阿丁則知道,自己以後多了一個打工的地方),但是,也覺得你應該做比賣豆花更有意義的事情。

        你並沒有想要徵求別人的同意,但是你沒有想到,全部的人好像都約好了似的一起背對著你。他們不想理解,不想聽任何解釋,不但如此,還不斷釋出警告,如果你真的去賣豆花,就跟你斷絕關係。

        鐵雄,這是你自己的人生,如果開店賣豆花對你意義非凡,就去做吧。至於別人怎麼想,你能解釋就解釋,如果他們不能理解,隨他們去,你不能要求尼安德塔人能夠瞭解惡魔黨、科學小飛俠,以及鳳凰號。

        一碗好吃的豆花,將會是最好的說服。

        在你開店的那一天,我會到「大明的豆花回憶」,吃一碗你為我盛的,熱騰騰的花生豆花。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