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30 慢板的藍色平底鞋

珍珍:

        最近我們正在追查一個案子,連續一個多月來,全國各地發生了幾十起綁架事件,被綁架的人包括許多時尚界專門設計鞋子的名設計師,以及上了年紀做鞋子的師父,還有一個著名的的電子舞曲作家。 

        我們一直懷疑幾十起綁架案,是同一個集團所為,直到昨天,一個被綁架的製鞋師父逃出來,告訴我們他被綁架的經過,我們才知道一切又是惡魔黨搞的鬼。 

        老師父心有餘悸的說,惡魔黨正在研發一種特殊生化晶片,準備把這些晶片植入人們穿的鞋子的鞋墊裡面,這些生化晶片,能夠感應特殊音波,一旦收到音波指令,藏在鞋墊理得晶片便開始發出電波,刺激穿腳底的末稍神經,所有穿上鞋子的人受到刺激,將會眼睛翻白,不由自主地發了狂似的開始跳舞,直到精疲力竭而死。 

        惡魔黨的計畫是,找這些設計師以及製鞋師父開發各式各樣又炫又酷的皮鞋、休閒鞋、運動鞋、高跟鞋、麵包鞋、拖鞋…然後在這些鞋子裡植入生化晶片,並低價向市場傾銷。為了這次計畫,他們潛入並把持了一家著名的製鞋公司,準備在下個月推出這些鞋子。惡魔黨為這些即將上市的鞋子,創立一個新的品牌,叫做「evil」。它的電視廣告的劇情是,一個看起來很帥而且有點壞懷的男生,正蹲下來綁他的惡魔鞋的鞋帶,俐落的動作結束後,他抬頭,眼睛露出使壞的眼神,然後起身停頓一秒鐘,接著,每跨出一步,便開始變身,一步變一種惡魔造型,連續變換13種最後畫面出現一行文案:

        Walk, like an evil. 

        為了成功地完成計畫,惡魔黨大頭目綁架了當紅的電子舞曲作家小野太郎,命令他的科學家跟小野太郎合作一首舞曲,把特殊音波指令Mix到舞曲裡面。大頭目把這首曲子叫做「惡魔之舞」。

        大頭目的計畫是,在evil上市後十天(估計大約可以銷售出十萬雙惡魔鞋),發行小野太郎「惡魔之舞」單曲。 

        當天,惡魔黨徒將會潛進所有的電視台、廣播電台,在傍晚的五點三十分,發動攻勢,在首都透過廣播與電視,全城同步強波放送小野太郎的最新單曲「惡魔之舞」。 

        一旦人們穿惡魔鞋上街,鞋底的生化晶片感應了指令,他們便會開始發狂的跳起舞來,街道上將突然間有許多瘋狂跳舞的男女老幼,整座城市將陷入一場愉悅又詭異的恐慌,進入一場末日狂亂的的告別嘉年華舞會。 

        惡魔黨綁架了上數十位設計師與製鞋師父,為的便是要設計們出造型炫麗,人們一看就會喜歡的惡魔鞋。 

        那位逃脫的老師父說,他親眼看到一個年輕的設計師,因為不願意為惡魔黨工作,被迫穿上惡魔鞋,連續跳了十幾個小時的舞,終至衰竭。 

        老師父請我們物必要救出所有的人,他說他們非常可憐。 

        有了老師父提供的情報,昨夜科學小飛俠發動奇襲,救出所有人質,也炸毀了惡魔黨的秘密製鞋基地,銷毀了所有的惡魔鞋,以及小野太郎「惡魔之舞」的單曲母帶和所有的拷貝。 

        珍珍,我一直覺得惡魔黨很有創意。他們懂得利用人們對美麗事物的迷戀(像是一雙漂亮的鞋子),展開他們的毀滅計畫。 

        今天一整天,我一直想著這件事,我把建檔用的幾雙惡魔舞鞋放在我的桌上看了又看,因為是出自名家設計手筆,這些鞋子真的很漂亮,很吸引人,我看著這些鞋,揣想著人們如何被這些鞋子吸引,穿上它,然後無所知覺這雙鞋子將會帶著他,隨著「惡魔之舞」的電子節奏起舞,狂亂地至死方休。 

        珍珍,我其實想的是另外一件事,我想的是,或許早在惡魔黨之前,那樣的一雙鞋子早就存在了吧。 

        幾天前我開車回家,在一個街角看見一個長髮女子,約莫30歲的年紀,我看著她的背影,看著她慢步走著,我看不見她的神態,卻感覺到她的每一個腳步邁開來都有憂傷。 

        我不知道什麼困擾著她,我只是在我回家的路上看見了她,看見她穿了一雙藍色平底鞋,一個人緩步走在初秋的一個夜裡,而且不知道她會走到哪兒去。 

        她身處在一個迷霧裡,在一團經過反覆深思,卻依然沒有結果的憂傷當中。 

        那麼,領著她跨出腳步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一雙鞋呢? 

        珍珍,會做鞋子的不只是惡魔黨。生活中,你很有可能穿了一雙不對的鞋子,然後你跨出的步伐可能會看起來顯得困惑、哀傷、或者痛苦。 

        哪一天,如果你無心穿上了雙一不舒服的鞋子,記住,不要為難自己。 

        把它脫下來,換一雙新的。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