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32 終結forward前進的黑洞

鐵雄:

        每天我們打開e-mail信箱,總是會收到朋友們forward轉寄過來許多e-mail,也許是一篇文章、一則報導、一則警告(小心地下道之狼、補習班之狼)、一則求救(急需AB型骨髓捐贈)、一些笑話、一些有用的資訊(如何預防肝病)、或者一些精彩的圖片。 

        有人看到這些東西,覺得很有趣,把它寄給我們的朋友;我們的朋友看了之後也覺得很有趣,把它們轉寄給我們;也許我們看了很有趣,也會把它轉寄給其他朋友。 

        有趣的是,當我們決定轉寄一封信,我們其實在扮演一個編輯,我們決定給朋友看什麼,不看什麼。 

        我常常收到你們轉寄給我的東西,阿龍跟阿丁寄得最多(我提醒過阿龍,有限制級的寫真圖片,不要轉寄給阿丁),大明寄得最少。 

        網際網路把大家串連起來,由於大家熱愛分享,這些資訊便在人與人之間蔓延開來。以前我們只能「千里共嬋娟」,現在,每天我們都近乎同步地共同感受一些小小的愉悅和感動。 

        有時候,我會把在網路上蔓延的這些資訊,想像成在遼闊的太空星球間漫遊的太空梭。這些太空梭從一個星球出發,到了下一個星球,然後在那兒被複製成好幾艘太空梭,被分派前往下面的幾個星球,然後到了下一個星球,同樣的程序又再重複一次,發散性地向宇宙的邊陲前進。 

        追蹤這些太空梭的行徑,可以讓我們畫出一幅人際關係網絡的星際地圖。 

        然而,這些資訊的傳遞會在哪兒停下來呢?這些太空梭會在哪一個星球上停下來,不再往前呢? 

        有一些人,我們從來沒有收到他forward過來的東西。一則很好笑的笑話,一篇很感人的故事,一份很實用的報告,他收到了,但是,他沒有把它傳出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跟他還不夠熟嗎?他擔心打擾我們嗎?他不確定這些東西對我們有幫助嗎?他不想浪費網路上的頻寬資源嗎?他覺得這些東西傳來傳去沒有意義嗎?他不想給人一種廣播電台的印象嗎?他不想成為謠言與欺騙溫床的網路幫兇嗎? 

        這個人在接力賽中接了一個棒子,他沒有往下一個接力選手跑,他帶著棒子留在原地,或者出奇不意地跑出了跑道之外了。 

        我想像哪些太空梭前進到一個黑洞,然後被黑洞吸進去,無法繼續前往其他星球。 

        黑洞的質量極大,有難以想像的密度,連光都逃不過去。 

        那麼,讓forward停止前進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他一個人嗎?他有家庭嗎?他只跟固定跟幾個朋友往來嗎?他常出國嗎?他上健身房嗎?他一個月看的電影超過兩部嗎?他跟同事維持必要的禮貌關係嗎?他會在星期天的中午煮一鍋稀飯嗎?他上網匿名跟人家聊天嗎?他抽煙嗎?他回家就把手機關起來嗎?他家裡的答錄機很少有留言嗎?他看Discovery、HBO、國家地理頻道嗎?他會打電話問朋友麻油雞怎麼煮嗎? 

        我們的通訊錄裡面,一定有幾個這樣的朋友,他幾乎不參與轉寄行動,所有與正事無關的e-mail到了他這兒,就像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永遠地沈沒消失了。 

        鐵雄,我本來想說,會不會我們對這些朋友的關心不夠?也許他們需要別人更多的注意跟關懷。 

        但是,我想不需要小題大作吧。我並不是要鼓吹大家轉寄,也無意把這些從不轉寄郵件的人,說得好像有什麼人格缺陷。 

        也許他們只是覺得麻煩,收到信的時候又恰巧有點懶惰而已。 

        我也只是好奇。 

        然而,我更好奇的是,這樣事情會不會改觀?一個平常不會寄給你一些有的沒有的e-mail的人,會不會突然有一天寄給你一堆笑話?然後又是一則動畫、一個故事、一篇文章? 

        如果那一天來到,那可能表示,他的生活中出現了一些改變,可能有一些新的人進入到他的生活裡了,那表示黑洞經歷一次新的、巨大的撞擊。 

        那表示,我們有一則精彩的天文故事可以聽了。

 

南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