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33  一直向東走的哥倫布

珍珍:

        一個小說家寫說「重複,是對幸福的渴望」。 

        意思是,我們不斷重複一件事情,或者因為過去做這件事曾經為我們帶來幸福,或是因為,我們相信只要不斷重複這件事,我們將會獲得幸福。 

        所以,我們會重複去講一個不曾失敗過的笑話,因為每次一講就會讓人哈哈大笑的笑話;一個賣生煎包的小吃攤老闆,會堅持重複每一道製作程序,因為他認為只有那樣煎出來的包子,才會美味可口;一個年輕人被報社退稿多次,還是不斷投稿,因為他相信只要持續努力,總有一天一定會成為名作家。 

        珍珍,在這樣渴望幸福的重複裡面,存在一種信仰跟紀律,令人動容。我要講一個艾茉莉的故事給你聽,這是我的好朋友麥克斯告訴我的。 

        麥克斯在南部長大,學校畢業後,考上北部一家很有名的外商電腦公司。事實上,那不是他最想做的事,他想做的是廣告,他是無心插柳,他去上班,只是因為它看來像是一個好工作。 

        麥克斯工作時間很長,表現很好,但是不快樂。工作的關係,麥克斯很少回家,甚至連過年都沒回去。 

        工作一年,他母親罹患癌症,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末期,麥克斯於是請調回南部分公司,一邊陪他母親。他便是在那兒認識傑克。 

        傑克外表看起來比他的年紀大,非常愛看電影,是攝影高手,有幾千片CD,週末喜歡跟朋友去pub跳舞,當麥克斯聽到傑克說,他最喜歡的作家是加西亞馬奎斯,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些特質在傑克身上,形成一種奇怪的組合。 

        麥克斯的母親後來病逝,這件事對他衝擊很深。為了一個不怎麼喜歡的工作,他錯失許多跟母親相處的時間,不管他成就了什麼,他都沒有辦法再陪伴她了。 

        後來,麥克斯請調回總公司,半年後下定決心辭職,去廣告公司。麥克斯在廣告公司遇見艾茉莉,艾茉莉是他的上司。 

        艾茉莉教他怎麼寫策略,怎麼想創意,怎麼提案,怎麼應付難纏的客戶。艾茉莉很靈動,有非常好的文筆,做事很急,性子既成熟又孩子氣,愛哭,回了家就不接電話,有時候在辦公室走道上,突然就學起蘇俄大兵擺手大踏步走路。 

        麥克斯稱呼艾茉莉為姊姊,除了談工作,也談電影、音樂、小說,以及他們自己的生活。麥克斯慢慢的瞭解這個姊姊,知道她用什麼牙膏,喜歡那個詩人,大姑媽什麼時候來,喜歡吃哪一家拉麵,討厭哪一個歌手,眾多語言版本的小王子她最喜歡哪一本…

        當然,麥克斯也知道她的愛情故事。 

        艾茉莉的每一次愛情,總是把自己燃燒殆盡。艾茉莉非常需要愛,她留住愛的方法,是付出數倍於對方所給的。 

        出國,她一定幫她的男人買衣服領帶;假日一定下廚做他喜歡吃的菜;他出國,先打越洋電話的一定是她;他生日那一天,她會精心設計一連串驚喜,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他生日,都來祝他生日快樂;她總是把她的男人妝點成一個國王。 

        艾茉莉完美得有些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愛,其實有不安的成分。慢慢的,它讓所有喜愛自由的男人過敏。男人開始疏離艾茉莉,有些人甚至選擇以另一個女人的情感來根絕過敏。 

        艾茉莉完全付出,得不到相應回饋,甚至被傷害。每一次情傷,都令艾茉莉崩潰,但是艾茉莉仍然沒有改變。每一次,她依然完全交出自己,無私的付出,她想,她只是沒有遇到對的人吧,終究會有一個人,會珍惜她做的一切,應該是這樣吧,但是她已經三十好幾了… 

        有一次麥克斯和艾茉莉開會,工作談了一半,話題轉到感情,艾茉莉說著自己的故事,說著說著,竟就潸然淚下,哭得不能自己。 

麥克斯傻住了,不知道怎麼辦,女人哭最讓他手足無措,他不曉給該說什麼話安慰,他看著她哭成淚人兒,滿心憐惜,覺得他好像欠艾茉莉一位男朋友。 

雖然以他的個性,他八輩子也不會作媒人,但是,如果可能,他想幫艾茉莉介紹一個男朋友。

        又一次,麥克斯和艾茉莉在開會,傑克打電話來,麥克斯突然靈光乍現,為什麼不把這兩個人兜在一起呢?他告訴傑克說:「我身旁一個姑娘,一級棒得司,打著手電筒都找不到,怎麼樣,介紹給你,不要說兄弟我都沒照顧你。」 

        徵得艾茉莉的同意,麥克斯把艾茉莉的電話給了傑克。 

        但是,傑克一個禮拜都沒有動作。麥克斯打電話催了傑克,傑克拗不過,因此就撥了長途電話給艾茉莉。 

        兩個不認識的人,一個在北,一個在南,第一通長途電話就講了一個半小時。 

        然後隔天開始,每天總有半小時,艾茉莉會跑來跟麥克斯講543,艾茉莉談起傑克眉飛色舞,她說傑克有一種特殊的節奏,會讓她的心跳慢下來,她跟他在一起很自在,她很純粹地喜歡跟傑克在一起,他已經很好地在哪兒了,她並沒有特別想為他做什麼。 

        一個麥克斯熟悉不過的傑克,被艾茉莉說得好像一個陌生人。傑克有這麼好嗎?怎麼麥克斯從來沒發現。 

        一個星期以後,艾茉莉下南部和傑克見面,當天,他們就手牽手了。 

        八個月後,傑克和艾茉莉結婚了,隔了兩年,他們生了一個兒子。 

        麥克斯說,整件事從頭到尾,都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如果當初他沒有上北部,如果後來不是因為他母親的關係調回南部,如果後來沒有再調回北部,如果他沒有辭職去廣告公司,如果他沒有跟艾茉莉同一組,如果艾茉莉那次開會沒有哭,如果傑克沒有在他們開會的時候打電話來,如果傑克後來沒有打電話給艾茉莉…這一切還會發生嗎? 

        他從來沒想到他會當媒人,而且還是包生兒子的那種。他非常高興,艾茉莉終於找到一個人,可以讓她放鬆去愛。 

        在兩人的婚宴上,麥克斯受邀致詞,他是這麼說的: 

        「主婚人,新郎新娘雙方家長,各位嘉賓,大家晚安,我是麥克斯,新郎與新娘的介紹人,也是新娘的同事。今天,我們團聚在這裡祝福一對新人傑克與艾茉莉。30幾年前,傑克的爸爸媽媽,以及艾茉莉的爸爸媽媽,一定沒有想到,他們的孩子會互相相愛,然後約好要一起白頭偕老,因此今天晚上,雙方的家人有機緣坐在同一桌,因為過了今晚,兩家人就要變成親家了。 

        我們的新郎傑克是美國△△大學企管碩士,現在在國內非常有名的外商◇◇電腦公司當協理,非常受到部屬的擁戴,喔,這是傑克交代我一定要這麼說的。 

        我們的新娘艾茉莉是○○大學廣告系高材生,現在是☆☆廣告公司的客戶總監,非常優秀,又非常可愛---可惜沒人愛。我常常想說,這個世界真的是不公平,為什麼這樣好的一個女孩,沒有人來疼惜呢? 

        有一次我們開會,艾茉莉說起她以前的故事,說著說著就哭出來了,我突然覺得我好像欠艾茉莉一個男朋友,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幫她找一個。 

        後來,有一次我們開會,傑克打電話來,我突然想到,耶,這兩個人看起來還滿合的,乾脆把傑克介紹給艾茉莉好了,於是我就把艾茉莉的電話給了傑克,交代他一定要打。    

        可是傑克一直沒有打,過了一個禮拜我打電話去催他,我跟他說:「喂,兄弟,你上道一點好不好,你不為自己的幸福著想,也要為我的前途著想,你這樣懶惰,我年底還要不要加薪啊?打個電話會怎樣?就算幫我一個忙嘛!」 

        然後,傑克就打了,他們一個人在南部,一個人在北部,互相不認識,結果第一通電話就講了一個半小時! 

        然後,一個禮拜後,我們的新娘跑到南部去看新郎,當晚他們見面,傑克的手,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登陸艾茉莉的手。 

        啊,傑克的一小步,真是我紅包的一大步。 

        然後更讓我想不到的是,他們第二次見面,艾茉莉回來就告訴我說,他們變成男女朋友了! 

        我的天啊,雖然我很想賺紅包,但是,這會不會太快了一點啊? 

        我想,這一定是因為兩個人年紀都大了,喔不是,是都成熟了,速度才會這麼閃電。 

        這一切一定都是上天註定好的吧。艾茉莉跟我說,她和傑克後來發現,原來他們小時候念同一個國小,而且就在隔壁幾班。 

        繞了一大圈,這兩個人又在一起了,他們真的是註定要來當夫妻的。 

        因為一切都來得太快,又太美好,我們這位容易緊張的新娘,常常會懷疑這是不是真的,她常常上班不上班,就來跟我講一些543。我常常要給她一分鐘精神訓話,我告訴她說,我只要聽123,不要聽543。 

        大家現在知道這一包紅包很難賺了吧,做媒人又要兼做張老師。 

        今天,他們要結婚了。我一直在想,他們結婚後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因為兩個人都又成熟又獨立,所以很可能傑克加班回家,艾茉莉會溫柔的對傑克說:「加班,會累嗎?」一家之主傑克會很有男子氣概的說:「不會。」然後因為他們都很獨立,所以艾茉莉可能會說:「不然,你自己去放洗澡水。」 

        不需要我們的祝福,他們也會過得幸福美滿,但是,還是讓我們祝福他們吧。謝謝各位嘉賓,也祝大家有一個美好的夜晚。」 

珍珍,一直向東走的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一直無私愛著對方的艾茉莉,終於找到了她的幸福。

 

南宮博士